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汽车工程学院赴盐城生物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调研汽车服务工程3+4项目

作者:许莉娟    审核人:林鑫焱    发表时间:2022-11-12     浏览次数:

11月11日上午,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军、教务处副处长李爱国等一行8人赴盐城生物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对汽车服务工程3+4项目进行调研,双方就人才培养、学生管理、专业建设和实验室建设等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并通过召开专业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听评课等方式全方面了解汽车服务工程3+4项目中职阶段的具体实施过程和效果,调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盐城生物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孙永龙首先对汽车工程学院一行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该校的发展历程、特色和取得的成果。

本科管理部主任张德江从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加强项目规范管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具体做法,又从学生学习、部门管理、学生活动到师生共同成长等方面介绍了3+4项目的六个特色管理措施。

调研会上,杨军书记首先对汽车服务工程3+4项目中职阶段的实施过程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用本科阶段优质毕业生事迹引导中职阶段学生的学习与行为习惯的养成,同时要把中职阶段学生管理模式和本科阶段学生管理模式做好衔接,逐步自管,确保把“七年一贯制”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出特色。

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熊新反馈了本科阶段学生对于中职阶段课程设置、教学、学生管理等方面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提出充分发挥“七年一贯制”长学制的作用,以技能引领,就业为导向,考研为动力,完善修改培养方案,注重衔接性和目标准确性,以提高学生对知识掌握的深入性、全面性,并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郑竹安召开了教师代表座谈会。郑院长强调专业课要加强顶层设计,与相关合作学校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确定课程标准,确保中职与本科阶段课程的衔接;要加强学生数学、英语、物理等文化基础课的教学;特别提出要把化学课纳入人才培养方案,适应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需求。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系主任林鑫焱召开了学生代表座谈会,并进行了反馈,对从学生本科阶段的学习、生活与就业情况进行详细分析,肯定了中职阶段注重培养的学生实践技能在就业方面的优势,希望共同培养,充分发挥七年一贯制的培养优势,把该项目办出特色。

汽车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刘基冈与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系教师许莉娟分别听取该校陈伟和方媛两位老师的汇报课,并对理实一体化教学取得的效果给予高度评价,同时提出课堂教学实操过程中要不断设问或反向提问,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并且对实操课建议视频录制,作为教学资源,为打造学校和省一流课程做好准备。

经深入交流与研讨,盐城生物工程高等学校副校长宋孝春提出在新形势下人才培养方案要适应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对学生的评价要回归3+4项目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初衷、加强与高校对接并持续跟踪,直至就业去向,从而进一步优化该校三年的培养措施。

最后,孙永龙书记提出:一要准确把握定位3+4的课程标准,充分发挥该项目的“自由权”,考核评价回归中职与本科衔接项目的改革源头;二是要把技能培养作为目标,文化基础课能满足学生到本科继续学习的需求,做好前三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三是加强顶层设计,从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课程优化、与本科教师正常开展教研交流、组建中职与本科教育教学团队、实施教考分离以及对毕业生的跟踪等方面进行谋划“七年一贯制”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