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四次集体学习研讨

作者:zxl    审核人:杨军    发表时间:2022-06-20     浏览次数:

6月19日上午,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军主持,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副院长郑竹安领学了2022年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第一,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第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三,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第四,积极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第五,提高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近期一部电视剧《春风又绿江南岸》,该剧讲述走马上任的江南县委书记严东雷带领班子成员,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群众观,在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开展效能革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中的故事。从中可看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可造福一份,影响一代又一代!

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吴慰春就学习2022年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作重点发言。他指出,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举起“争民主、争人权”的旗帜,鲜明宣示了救国救民、争取人权的主张。党的百年奋斗史,贯穿着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发展人权而进行的不懈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在推进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实践中,我们把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总结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成功经验,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有以下主要特征。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二是坚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三是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四是坚持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的基本人权。五是坚持依法保障人权。六是坚持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发展人权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各国都有权利自主选择人权发展道路,不同文明、不同国家应该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交流、相互借鉴。我们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包括人权在内的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结合工作实际,我们要尊重学生人格,维护学生权益,在管理服务上方便学生;积极教育引导学生,运用形象化、具体化的表达方式弘扬正确人权观,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权。

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军作总结发言。他强调,要深刻认识我国人权发展道路的主要特征和宝贵经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本职工作,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关于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讲好中国人权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