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汽车工程学院2022年专业介绍

作者:学工办    审核人:姜华    发表时间:2022-06-13     浏览次数:

车辆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车辆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在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汽车制造成套装备及专用车辆设计制造企业等从事汽车产品设计、制造、试验以及相关的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三维建模与机械工程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力学、电工电子学、材料科学基础与加工工艺、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控制工程基础、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试验技术、汽车设计、新能源汽车技术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设计开发、车辆电子技术、车辆的性能测试与试验研究、汽车制造工艺、工装以及生产管理等技术工作;也可在交通运输及管理等部门从事车辆维修管理工作;也可在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教学及科研工作。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能在智能汽车及相关行业内,从事智能汽车生产管理、检测维修、保险理赔等方面的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汽车制造技术基础、汽车理论、汽车构造、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汽车服务企业管理、汽车营销学、汽车保险与理赔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在汽车及相关行业内,从事汽车制造、营销、检测、鉴定、保险、回收以及交通事故处理等方面的工作。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掌握能源与动力工程及相关学科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在发动机智能设计制造及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设计制造等相关领域从事技术研发、制造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汽车构造、热能与动力测试技术、汽车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汽车发动机设计、汽车电子控制、新能源汽车技术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进入面向汽车、内燃机发电机组、船舶和机车动力、摩托车、内燃机及零部件生产、销售、维护等公司和部门,从事动力机械和动力工程的设计、制造、试验研究和开发和管理等技术工作;也可在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教学及科研工作。


车辆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由中美双方合作办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备较强的英语沟通能力,具有坚实的车辆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技能,了解汽车行业和学科的发展趋势,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国内、国际汽车设计制造企业与其它相关机械行业从事汽车产品设计、制造、试验以及管理、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三维建模与机械工程图、电工电子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材料力学、理论力学、电工电子学、材料科学基础与加工工艺、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汽车制造技术、汽车理论、汽车构造、汽车设计新能源汽车技术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到汽车类跨国企业、大中型国际性制造企业、集团公司、设计院所以及国家机关或高等院校、研究所等单位,从事汽车及装备的设计与制造、零部件产品设计研发等技术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