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管理制度 >> 正文

汽车工程学院学生综合测评实施细则(试行)

作者:学工办    审核人:姜华    发表时间:2021-09-03     浏览次数:

汽车工程学院学生综合测评实施细则(试行)

为了加强教育管理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及科学化,增强对学生在校表现评价的客观性,现根据《盐城工学院学生综合测评办法》(《盐城工学院学生手册》2018版),结合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的实际,对《汽车工程学院学生综合测评实施细则》予以修订如下。

一、总则

1、综合测评是一种对学生德、智、体各方面表现进行量化评价的方法,其宗旨是引导学生以学为主,德、智、体全面发展。

2、综合测评实行百分制计分法,每个班级以分数高低,依次排定名次

3、综合测评结果是评定大学生操行等级、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的直接依据。

4、综合测评积分低于60分者,操行等级为差;60-69分为中;70-85分为良;85分以上为优。

5、凡是操行等级为良及其以上者,方有资格参加奖学金和其他奖励的评比。

6、文化成绩列班级前8名,毕业班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为良(包括良)以上,方可参评一、二等奖学金,文化成绩在前60%以内,方可参评三等奖学金。

7、综合测评考核时间范围为上一学期内,所有加分项仅限于该学期取得。

二、综合测评计分标准

(一)政治素质测评(25分)

1、维护祖国利益,遵守国家法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领导。(5分)

基础分为5分,实行一票否决制,如有违反行为的,一次性扣完。

2、遵守校纪校规,诚实守信,热爱劳动,勤俭节约,团结互助。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同不良行为作斗争。(4分)

基础分为4分,实行一票否决制,如有违反行为的,一次性扣完。

3、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各项科技文化体育活动。(5分)

基础分为5分。如缺席一次集体活动的扣2分,迟到或者早退每次扣1分。(政治学习和各项活动包括班级、团支部、学院和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扣分不封底。

4、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并上交社会实践调查报告。(4分)

具体分值由班级综合测评考核小组予以认定。

5、担任学生干部,热心为同学服务,作出一定贡献。(7分)

以班级、学生会等所在组织测评为依据,院学工办和辅导员负责对学生干部进行绩效考核,审核具体加分分值,学生干部若担任多个职务,加分以最高分计,不重复加分。以下加分值是各类学生干部的最高加分值。

校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院分团委副书记加7分;

辅导员助理加6分;

校院学生会各部正、副部长加5分、4分;

各班班长、团支书加5分;

校院学生会干事、班委会、团支部成员加2分。

(二)文体素质测评(52分)

1、勤奋学习,文化成绩良好,取得本学期规定的学分(25分)。

基础分为20分,凡修满规定学分的得基础分20分。文化成绩总分列班级前五名的分别加5、4、3、2、1分,成绩在班级较上学期前进10名、8名、5名,分别加5、4、2分。有不及格课程的每门扣4分,不校级选修课。

2、积极参加学科性竞赛、文娱体育竞赛、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活动等并取得一定成绩,考核等级以证书为准。(15分)

获国家一、二、三等奖分别加10、9、8分;获省一、二、三等奖分别加7、6、5分;获市(校)一、二、三等分别加5、4、3分;获院一、二、三等奖分别加3、2、1分。学科竞赛设参与奖,按参赛等级,国家级、省级、市级、校级分别加4、3、2、1分。

在核心、省级期刊发表论文的分别加8、5分。

获省级、市(校)级、院级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分别加5、3、2分。

获得校级标兵称号加5分,院级标兵加4分。

3、文化成绩突出,重视英语、计算机学习。(5分)

通过全国英语四、六级的分别加2分、3分(日语参照相关等级加分);

通过全国计算机一级、二级、三级的分别加1分、2分、3分。

上述等级考试通过后,每学期评奖学金时,此加分项都根据等级进行相应加分。

4、素质拓展技能证书。(3分)

此项针对各类型技能证书,不包括获奖证书。每项技能证书分别加1分,以后每学期评奖学金时,此加分项都进行加分。可以加分的技能证书包括:与专业相关的汽车理赔师证书、汽车营销师证书、二手车评估证书、NX应用工程师、Pro/E应用工程师CAD证书等,不含机动车驾驶证。

4、宣传报道工作。(4分)

在省级以上、市级、校级等媒体上发表文章者每次分别加4、2、1分;获校党委宣传部发文的优秀通讯员加2分;向校广播站、校报、学校网站投稿(标注投稿单位为汽车学院)每录用一篇加1分。

(三)生活卫生测评(23分)

1、个人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仪表大方,服饰整洁。(2分)

2、遵守宿舍管理规定,搞好宿舍卫生,营造温馨的宿舍环境。(8分)

按学期宿舍评级情况,A级宿舍舍长、成员分别加8分、6分,B级宿舍舍长、成员分别加6分、4分,C级宿舍成员加2分,D级宿舍成员得0分。

3、安全隐患(10分)。

基础分为10分。学期内未出现安全隐患的得10分。

在宿舍使用违禁物品被学校或学院检查通报批评一次,当事人扣4分,未归一次扣4分,晚归一次扣2分。本减分项封顶不保底。

4、按时起床,积极参加体育锻炼。(3分)

被学校和学院检查,发现通报批评一次扣1分。

5、走读生卫生分按班级平均分计。

6、学院不定期组织宿舍卫生和安全检查,半学期汇总一次,作为附加分计入最终评比总分。(优秀:5分、良好:3分、合格:2分、不合格:扣5分)

(四)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参评奖学金

1、关于英语成绩的要求(日语标准以英语为参照)

普本班从二年级开始未通过英语四级的,国合班从三年级开始雅思成绩低于4.5分(不含)的,单招、专转本、3+2、3+4班级从三年级开始英语四级低于360分的,不得参评奖学金;

2、D级宿舍成员不得参评奖学金;

3、因违反校纪校规被处分或被学院通报批评两次的不得参评奖学金;

(五)其他

1、加分 [0,20]

①鼓励学生考研,从三年级开始参加考研复习的,经确认后加5分。

②鼓励学生及早就业:在评定大四上学期评奖学金前交协议书的,经核实确认后加5分。

③在校、院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者,受到通报表扬,经院领导审批,加1-5分。

④受到学校各社团表扬及建议加分者,由班级综合测评考核小组报辅导员认定后确定加分额度,出具书面通知,方可有效。

2、扣分 [-25,0]

①被校、院通报批评每次扣4分,警告处分每次扣6分,严重警告处分每次扣10分,记过处分每次扣15分,留校察看处分扣20分。

②旷课每次扣2分,迟到早退每次扣1分。

三、综合测评实施步骤

1、各教学班级学生综合测评工作由辅导员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辅导员作为最终评审人,参与过程监督、审核;

2、各教学班级均须成立由班长、团支书、普通同学代表等共计5-7人组成综合测评考核小组,负责具体加减分统计工作;

3、各教学班级考核小组每两周汇总一次结果,在班级公布,接受全班同学监督,学期中报学工办汇总;

4、学院学工办不定期地对各教学班级综合测评情况进行抽查、通报,并在全院范围内推广工作突出的班级经验;

5、学期结束,各班级应及时进行积分汇总公布,经辅导员审核后报学工办汇总归档,并按照学校和学院统一要求及时上报相关材料。

四、本《细则》经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工作例会讨论,并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后实施,解释权归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五、本实施细则自2021学期起执行。


汽车工程学院

二〇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