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信息 >> 正文

汽车工程学院召开2022级“大学第一课”系列教育讲座

作者:黄子宸    审核人:姜华    发表时间:2022-10-18     浏览次数:

10月13日至10月16日,汽车工程学院在机械馆报告厅举办了“新生学籍管理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大学生法治教育”等讲座。讲座分别由教务处副处长李爱国、学生处副处长韦春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董海龙主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姜华主持,新生辅导员及22级全体新生参加。

为帮助新生加强对本科生学籍管理规章制度的认识,李爱国以学习成绩和考试违规处理作为切入点,围绕学分绩点、休学、复学、退学等方面具体分析。他劝诫新生始终将规章放在心中,着重强调了考试作弊的后果,希望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严守考试规则,不要触碰底线。

韦春华以心理健康时代背景和对青少年的影响为切入点,主要讲解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培育健康心理”。她劝诫全体新生时刻注重心理健康,心理健康事关当下,事关未来,马虎不得。同时,也为新生如何培养自我心理调节能力进行了指导,倡导学生们要保持浓厚学习兴趣和求知欲,保持乐观情绪和心绪,主动与心理咨询师沟通等方式以预防精神疾患和身心疾病的发生。

董海龙通过揭露我国法治建设的主要弊端:科技落后,缺乏群众“标准化”意识和群众对法律狭隘、偏激理解等,启发当代大学生必须拥有遵守规则、尊重法律、理性思考的意识,培养客观思想,自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通过系列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懂得了“知法、守法、用法”的道理,学会了“辨是非,明荣辱”,日后会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充分把握大学时光,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和计划,同时会以健康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勤学笃行,积极向上,不负韶华,筑梦未来。

新生学籍管理教育讲座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大学生法治教育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