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的建设 >> 正文

研究生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12月)

作者:张坤    审核人:姜华    发表时间:2022-12-06     浏览次数:

2022126日晚,汽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召开线上党员大会共同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会议由林圣强主持。

会议应到正式党员34名,实到34名。

本次政治理论学习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一是《习近平用典》(第三、四辑);②;③;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三是《民法典》。

会议伊始,由林圣强书记领学关于《习近平用典》(第三、四辑),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民法典》对同学们进行讲解。随后赵毫杰、宋浩、郑祥雨等三名党员对本次政治理论学习分享收获及心得。

赵毫杰表示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民法典的实施将是我国法治建设领域中的一件大事,这不仅体现在立法、司法、执法等环节和程序中,也需要每一位公民、每一个民事法律主体参与其中,尊重法律、敬畏规则。所以我们要共同努力,将这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法典发挥出最大效用,使法治中国建设再上新台阶!

宋浩表示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也是第一部以“民”命名的法典。很显然,民法典姓“民”,集中反映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充分体现了对人民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的平等保护,反映的是人民的利益诉求,保障的是人民的切身利益,将深刻影响我们每个人,也必将开启人民权利保护的新时代。!

郑祥雨表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民法典特点就是体现了“人民性”,涵盖了人们从生老病死到衣食住行、从婚姻家庭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内容,众多条款都凸显了对人民美好生活的保障。民有所呼,法有所应。民法典追求的是“以人为本”的价值认同,以保护民事权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民生关键问题给予多角度、全方位的回应,必将成为保障人民需求和权益的重要法治保证和有效的法律利器。

林圣强作总结发言,要求大家要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养,深刻领会并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典法的实施,发挥应有的作用,党员干部积极做好表率,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