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的建设 >> 正文

教工党支部集中学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作者:邵俊    审核人:熊永莲    发表时间:2022-11-16     浏览次数:

为引导支部党员教师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推动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11月16日下午,汽车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在机械馆A323会议室开展党员集中理论学习,主要学习《求是》杂志2022年第14期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会议由教工党支部书记熊永莲主持,全体教工党员参会。

熊书记领学了文章内容,并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绩显著,但仍然任重而道远,必须继续推进、不断深化。

会上,支部党员林鑫焱、刘基冈同志就学习内容进行交流发言。

林鑫焱表示,作为高校教师,不光要自身加强中国历史的学习,通过书籍、纪录片等各种途径了解历史,熟悉历史,理解历史,学史明德,从历史知识中获得工作生活上的正能量。更要做中华文化的宣传倡导者,结合教学实际,积极践行课程思政教学,多搜集历史文化故事,将历史文化知识与专业知识相结合,既传播了中华文化知识,又提高了专业知识学习的趣味性。

刘基冈表示,随着党和国家对青年文化自信教育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青年逐渐成为弘扬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主体。高校要贯彻好“大思政课”教学理念,加强对青年文化自信教育的重视,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不断提高教师素养,加强校内与校外协力合作,引导大学生自觉成为传承文化、弘扬文化的主体。

最后,熊书记作总结发言,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孕育了优秀的中华文化,要让这宝贵的文化财产血脉传承,需依靠一代又一代教师的呕心沥血、春风化雨。教师是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当我们建设起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在社会上形成尊师重道的良好风尚,让教师成为文化自信的播种人,充满文化自信的新一代年轻人必将茁壮成长,成为振兴中华的新生力量,最终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