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的建设 >> 正文

教工党支部集中学习《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作者:邵俊    审核人:熊永莲    发表时间:2022-11-02     浏览次数:

为引导支部党员教师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坚定担当责任、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11月2日下午,汽车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在机械馆A323会议室开展党员集中理论学习,主要学习《求是》杂志2022年第13期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会议由教工党支部书记熊永莲主持,全体教工党员参会。

熊书记领学了文章内容,这篇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五大问题:一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二是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三是重视战略策略问题;四是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五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这五大问题也是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并强调学好党史、用好党史,靠一次集中学习教育是不够的,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支部党员教师要原原本本学习原著,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懂弄通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学懂弄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

会上,支部党员侯全会、胡学敏、易婷、徐忠华同志就学习内容进行交流发言。

侯全会表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作为高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需要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采用有差别的教育教学方式,这样有利于不同类型学生的发展。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关键时期,汽车行业的目标也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面对这些发展机遇,我们要不断适应政策的变化,努力在行业发展或学院发展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胡学敏表示,党员教师要在党史学习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理论知识和党史、党章党规的学习;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关心关爱学生,勇于奉献担当;在意识形态领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以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易婷表示,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我们的工作中会遇到很多学习的榜样,无论教学还是科研上,我们可以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但不能一味模仿。如果不经思考,不加以优化吸收,直接生搬硬套,那就等同于“东施效颦”,效果自然是反向的。所以我们要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将经验转化为理论,指导后续工作的持续改进。

徐忠华表示,作为党员教师,在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要更好把握和运用,要与时俱进,更要有战略思维。针对现阶段的理论与学习,适时的调整与创新,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看问题、想问题,坚定信心、勇毅前行。

519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