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的建设 >> 正文

教工党支部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制度

作者:邵俊    审核人:熊永莲    发表时间:2022-05-11     浏览次数:

5月11日下午,汽车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召开“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制度”交流会。会议由教工支部书记熊永莲“线上”主持,学院全体教工党员“线上”参会。

熊永莲书记领学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相关内容。她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会上,支部党员熊新和易婷两位同志就高校教师如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熊新表示,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互联网管理部门及有关部门需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建立健全管用防并举、方方面面齐动手的制度体制。高校教师应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明辨是非,网上看新闻、短视频及发言等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倡和建议宣传积极正面的思想、摒弃负面和消极、违背核心价值观的言论,不受不良媒体和可能误导社会大众的流言所左右,成为一些潜在机构搞乱社会的帮凶。

易婷表示,高校应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使命感和责任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高校教师应有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用责任感来指导工作;遇到问题要能从大局出发加以考虑,严于律己,处理好教师和学生的关系;爱党信党,大是大非的问题要能够始终立场坚定;政治上看齐,自律上看齐,积极态度上看齐,加强自我约束,做好表率作用。

图1 易婷老师作交流发言

图2 支部党员们“线上”积极参加支部学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