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汽车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在生物质领域顶级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朱兵    审核人:熊新    发表时间:2022-10-11     浏览次数:

日前,生物质领域顶级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中科院Ⅰ区TopIF=11.889)在线出版了汽车工程学院青年教师陈玉炜的研究论文《Biodiesel production from Rhodosporidium toruloides by acidic ionic liquids catalyzed hydrothermal liquefaction》。该研究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盐城工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合作完成。

随着全球能源危机与环境污染的日益加重,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其中,产油酵母可在细胞体内积累油脂,是生物燃料的重要原料之一。但产油酵母细胞壁坚韧,常规方法很难将其破坏。水热液化(HTL)是一种从产油酵母中提取油脂的高效方法。然而,若要将酵母油脂转化为脂肪酸甲酯(即生物柴油),需要在HTL后对酵母油脂进行酯交换反应,不仅步骤繁琐,而且需要使用强酸或强碱作为催化剂,容易腐蚀设备污染环境。本文选用酸性离子液体1-丁基-3-甲基咪唑硫酸氢盐([Bmim][HSO4])为催化剂,在HTL反应中将产油酵母Rhodosporidium toruloides一步转化为生物柴油。[Bmim][HSO4]在反应中对酵母细胞壁破坏和酯交换有双重催化作用。实验结果表明,在最佳反应条件下,生物柴油产率高达15.1±3.2%。反应得到的生物柴油由长链脂肪酸甲酯组成,高热值为40.62±0.05 MJ·kg-1。研究结果表明,[Bmim][HSO4]催化HTL是一种从Rhodosporidium toruloides制备生物柴油直接、高效、环保的方法。

近年来,汽车工程学院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加强与大院大所的联系,深化与名校名师的合作,通过选派优秀青年教师赴相关课题组访学,切实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