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工业机器人的概况及应用研究专题报告

作者:蔡一正    审核人:熊新    发表时间:2021-11-03     浏览次数:

 

1103,在南校区机械馆A323汽车学院院长刘玮面向学生举办了工业机器人的概况及应用研究专题报告,相关专业学生参加了报告

报告指出自从工业革命以来,新机器的采用带来了生产率的提高,也始终伴随着对失去大量劳动力就业岗位的担忧。但一次次革新证明,随着科技进步和生产率提高,总能产生新的行业新的岗位供劳动者就业。人类发展进程中,出现大规模失业大都是经济因素造成的,而机器代替造成的失业是暂时的。工业机器人对就业岗位的影响主要有取代劳动者岗位。如果工人工资水平高于机器的购买和维护成本,且没有足以承担高额工资的产品附加价值时,企业就会选择工业机器人同时辞退工人。其次是弥补人类无法担任的岗位。有些产品对加工的精度有很高的要求,还有一些特殊的人类不适合的工作环境,这些生产环节和行业就需要由工业机器人来担任。最后是创造了新的工作岗位。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可以创造新岗位。但是,工业机器人挤压的是低技能水平的工人的岗位,而新创造的岗位是有一定技术性。从总体上分析,工业机器人对人类就业岗位整体上是积极促进的作用。我们应该抓住这个工业机器人发展的机会帮助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调整产业结构,将劳动者引向诚新的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