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机器视觉技术在分拣系统中的应用研究专题学术报告

作者:蔡一正    审核人:熊新    发表时间:2021-11-03     浏览次数:

1103上午,在南校区机械馆A323汽车学院院长刘玮举办了机器视觉技术在分拣系统中的应用研究专题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报告

刘玮从机器视觉技术的起源、发展以及当前工业应用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目前,机器视觉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以及相关的智能产业,而当前围绕机器视觉技术的研究热点主要有:主动视觉、多传感器信息融合、三维图像重建以及深度学习等技术。

机器人视觉技术目前已经较为成熟地应用在各行各业的分拣系统当中,其工作模式主要由图像捕捉、数据处理、机构执行和信息监测四大模块组成。其中,关键技术在于:1.目标标定技术,即确保机器人精确抓取目标;2.物体目标跟踪技术,保证特征点始终处于机器视觉视觉范围内;3.末端执行器的空间轨迹规划。

报告从工业零件、食品检查、纸币识别以及农产品分拣等领域详细介绍了产品分拣技术在其中的应用。报告最后,总结了有关机器视觉的一些关键技术的发展现状及前景,对未来机器视觉技术在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国防工业等领域能够获得更为广泛的应用提出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