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2年春学期第二次集体学习研讨

作者:zxl    审核人:杨军    发表时间:2022-04-30     浏览次数:

4月29日下午,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春学期第二次集体学习研讨。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军主持,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学习。

院长刘玮领学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全面回顾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用“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深入回答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重要任务、工作主线、制度保障、实现方式以及中华民族历史观和民族工作的方法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副院长郑竹安作重点发言。他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就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结合工作实际,教学活动应当以育人为本,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切实依法规范办学行为,全面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注重教育教学效果,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要大力弘扬平等意识,在体制和制度上落实和体现师生平等、性别平等、民族平等、管理者与师生平等的理念。要完善制度规则,健全监督机制,保证学生在使用教育教学设施、资源,获得学业和品行评价,获得奖学金及其他奖励、资助等方面受到平等、公正对待。学生管理制度应当以学生为中心,体现公平公正和育人为本的价值理念,尊重和保护学生的人格尊严、基本权利。

教工党支部书记熊永莲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题作重点发言。她强调,在理论教育中,创新诠释中华民族历史观的生成逻辑,要让学生了解国情,树立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在思想教育中,创新解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原创性论断。要让同学们深刻领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这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和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在平常的教育学习中,要通过对学生的文化教育创新,揭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家国同构的文化传统,认识到实现共建共享,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军以“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依规干事创业用权”为题作总结发言。他强调,要继续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加强理论思维,不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取得新成果,总结好、运用好党关于新时代加强法治建设的思想理论成果,更好指导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要善用法治思维,依法依规干事创业用权。在实际工作中要善于使用法治思维,要善用规则思维;要善用程序思维;要善用权利义务思维;要善用权力责任思维。高校教职员工,担负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这不是一份普通的工作,一言一行对学生的人生影响是长久深远的。做有责任心、有爱心、有能力的合格教师,做一身正气、依法依规、干事创业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