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车辆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佚名    审核人:    发表时间:2020-09-15     浏览次数:


车辆工程是隶属机械工程学科的二级学科,其研究对象是汽车、工程车辆、拖拉机、军用车辆及陆上移动机械的理论设计与技术问题。车辆工程不仅涉及到力学、机械设计及理论、金属材料、化工等传统学科,而且已拓展渗透到计算机、电子技术、测试计量技术、控制技术、能源科学、环境保护等新兴学科。现代的汽车技术正在逐步实现电子化、网络化,如车轮防抱死系统、制动力分配系统、车身控制系统、电子稳定系统等电子系统,使驾驶变得更加安全和智能。

我校自2004年开始,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设立车辆制造技术方向,经过多年发展,于2011年成功申报车辆工程专业,获得国家教育部批准,并于2012年与美国底特律大学合作开设“国际合作班”,现已建设成为“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车辆工程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能在科研院所、企业、高新技术公司从事各种车辆的研究、设计、制造、检测、实验、开发、应用等工作以及能从事车辆管理、经营销售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计算机系列课程、电工与电子技术、专业导论、汽车构造、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汽车测试技术、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设计开发、车辆电子技术应用、车辆的性能测试与试验研究、汽车制造工艺、工装以及生产管理等技术工作;可在交通运输及管理等部门从事车辆维修管理工作;也可在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教学及科研工作。车辆工程专业成立至今历年学生一次性协议就业率均达98%以上。